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社會學導論
Introduction to Sociology 
開課學期
101-2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曾嬿芬 
課號
Soc1013 
課程識別碼
305 1024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五3,4(10:20~12:10) 
上課地點
新302 
備註
A5:公民意識與社會分析領域。
總人數上限:100人
外系人數限制:10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12_Sociology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Human beings, because their behavior is principally governed by learning and by the transmission of culture from generation to generation, are much more flexible… But the price of flexibility, of being released from the tyranny of rigid, inbuilt patterns of behavior, is that “happiness”, in the sense of perfect adaptation to the environment or complete fulfillment of needs, is only briefly experienced….”

“Hunger for imagination is a necessary feature of human adaptation.”
(Anthony Storr, ‘The hunger for imagination’)

Anthony Storr是一位英國的精神病醫師與作家,在以上的引言中,他指出人類的生活較其他動物有彈性並存在更多個體差異。相較於其他動物的行為主要受到本能的驅使,人類適應環境主要需靠代間的文化學習。

然而就像許多事情都有些代價,人享有彈性的同時必須付出的代價(努力),那就是在不斷變動的環境中,必須重新設定符合自己需要的適應方式。因為雖然文化比本能更有彈性,但也有它的僵固之處,文化好像預設值,如果你不改變,它就是主導人生與社會的運作邏輯。

Storr認為人們渴望擁有想像力就是在不斷改變的環境中,增進適應的能力。社會學旨在為社會生活的各項主題提供系統性的瞭解並增加社會生活可能性的想像力,最終的目的也在於提出更多選擇的彈性。

社會生活主要由文化價值和制度所架構,不同社會的制度與文化雖然不同,但是這些變奏曲都是源自於一些主旋律—生存、家庭、價值、認同、權力、愛情、經濟、階級、友誼、群體意識。社會學企圖了解個人在經歷這些生活的過程中遭遇的社會,這個社會的制度與文化既是個人所依賴的準則與資源,但也是壓抑個人希望和需要獲得滿足的外在限制。社會學知識的目的在於幫助個人與社會,釐清問題並找出可能性,使得我們的人生發展、社會變遷可以成為朝向某一目的地的旅程,而不是命運大海上的漂流。歡迎各位一起踏上本學期的社會學旅程…

 

課程目標

 
課程要求
1. 閱讀::指定的選讀教材。
2. 小作業與討論:
1) 每周上課公布小作業題目,下周上課開始前交紙本,第一堂上課即收作業,逾時遲交扣分,下課後不收以零分計算(緊急情況例外)。上課討論以作業為內容。

2) 小作業八次共佔80%,上課討論佔20%

A. 寫作須知:1) 字數請控制在800-1000字; 2)分析時請盡量運用課堂重點與閱讀的材料,評分以對於上課提到的觀點運用為主要依據。

其中以下兩題可以開始準備素材議題。

1) Homework 2請找出你小時候(12歲以前)看過或讀過在處理戀人之愛這個主題讓你印象深刻的故事(小說、神話、寓言…)、漫畫或動畫(請略述劇情概要)。(第五週3/15交)

請在作業中包含以下兩部份:

1. 找出它對戀愛的價值與規範,以某段故事情節或截圖(漫畫、動畫)為佐證;也請說明一下這是這次重讀的新發現還是當時就有的印象?
2. 上述的價值與規範和你現在所相信的價值和規範之間有哪些相同和落差?

2) Homework 9請找出三項社會中讓你一直覺得很困惑的現象,陳述現象並說明困惑之處,然後以你在本學期中學習得到的三個概念或觀點提出解釋。(最後一周交))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2  課程簡介
Homework 1.請閱讀以下文章,摘要重點,並提出這篇文章讓你最驚訝的三件事,為什麼你感到驚訝?(分析驚訝的來源:與你的哪些預期有差異?)



http://www.economist.com/news/21566430-where-be-born-2013-lottery-life

http://www.economist.com/news/21567049-how-we-calculated-life-satisfaction-lottery-life-methodology